五穀米怎麼煮才好吃?

五穀米怎麼煮才好吃?

糙米飯或五穀飯的營養價值高、好處多多,卻因為口感不如白米,接受度偏低。

其實五穀米要煮得好吃並不難,可將不同的食材先分別處理,分開泡水或先煮熟,再混合起來烹煮,達到口感一致的效果;或者,將需較長時間煮熟的薏仁等穀類先煮好較多的份量,放在冰箱,每次煮飯時再酌量取出,加到米裡一起煮。另外,市售的乾燥五穀飯或添加穀物,可用一般炊煮白飯的方式處理,也很方便。其實,只要肯多煮、多嘗試,不怕失敗,五穀飯煮不成,就改吃五穀粥,多試幾次以後,每個人都會變成最佳的廚師,將五榖食材變成美味佳餚。

要提醒的是,一般餐廳在煮白米時會加入沙拉油,讓米粒較完整、油亮,不會太黏太軟爛,相對地,也讓消費者吃進更多油。一般家庭煮五穀米時,因為糙米等食材煮起來通常較沒有黏性,已是粒粒分明,不要再加油,以免吃下太多熱量。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全民健康基金會http://www.twhealth.org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zoo&task=item&item_id=701&Itemid=22